贪嗔

奉孝 明公

【郭嘉计略之东征刘备】比子午谷更“不靠谱”的奇谋

流云天际:

东征刘备相关史料整理见此


子午谷奇谋的史料如下:


【夏侯楙为安西将军,镇长安,亮於南郑与群下计议,延曰:“闻夏侯楙少,主婿也,怯而无谋。今假延精兵五千,负粮五千,直从褒中出,循秦岭而东,当子午而北,不过十日可到长安。楙闻延奄至,必弃城走。长安中惟御史、京兆太守耳。横门邸阁与散民之谷,足周食也。比东方相合聚。尚二十许日,而公从斜谷来,必足以达。如此,则一举而咸阳以西可定矣。”亮以为此计危,不如安从坦道,可以平取陇右,十全必克而无虞,故不用延计。】

众所周知的“子午谷奇谋”争论了一千八百多年,诸多大神总结出的难点主要有:

一、魏延从褒中出发,循秦岭东行,进入子午谷,循子午谷到长安,这个行军全长约一千里,必须在十天内完成,即日行百里,连续行军十日。


二、曹魏长安守将夏侯懋得知魏延军突然来到时,一定要弃城逃跑,不能据城死守。


三、曹魏的关东援军要在二十天后才能到达长安。


四、诸葛亮大军从斜谷出发,必须在三十天之内到达长安或潼关,同魏延会合。


双方兵力比:魏延军一万(五千战斗,五千运粮);曹魏守军两万左右(长安城内一万,周边一万)


失败后果:蜀军损失全军的十五分之一,损失大将魏延,受到重挫。


注:1、子午谷长度众说纷纭,从五百里到一千里都有,个人觉得子午谷道路难行,就折合一千里计算行军速度了。


2、此时曹真尚未总督西事,【蜀大将诸葛亮寇边,天水、南安、安定三郡吏民叛应亮,帝遣大将军曹真都督关右,并进兵。右将军张郃击亮於街亭,大破之。亮败走,三郡平。丁未,行幸长安。】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后曹真才开始坐镇关右,后换掉了长安守将夏侯懋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不妨用相同的条件对比分析奉孝“急击刘备”这一计谋,这个计谋要想成功必须满足的条件有:


一、曹操从许都到官渡,从官渡出兵攻小沛,取徐州,击下邳,袭东海,再从东海回军官渡,行军全长约两千四百里,必须在二十天内完成(若每破一城需一日,则日行约一百五十里,连续行军二十日)。


二、刘备、关羽、张飞、昌霸必须全部一击而破,不能有人据城死守。


三、袁绍主力必须三十天后才能进军延津。


四、由于袁曹双方已经在延津对垒,袁绍即使主力不出,也会命令对垒中的袁军向延津发起进攻。于禁必须用两千守军抵挡对方守军及周边援军的进攻,守住延津。


双方兵力比:曹操领军八千左右,刘备在徐州总的杂牌军约一万五千,昌霸军两万左右。


失败后果:延津—官渡防线失守……曹老板领军各处打秋风?说实话我想不出官渡失守要怎样计算曹老板的损失。


注:1、奉孝所谓急击之到底有急:给大家一个概念,三国时期步兵普通行军速度约每日二十里,战时行军速度约每日四十里,急行军速度约每日八十里。日行一百五十里几乎是普通行军速度的四倍,急行军速度的二倍。


(用步兵的行军速度是因为当时曹总肯定没有八千匹马,所以不可能像收服河北后的白狼山打乌丸,江陵追刘备那样轻骑奔袭,很轻易就一日一夜三百里。)


另一个佐证是司马懿非常享名的战役“八日克孟达”,孟达予诸葛亮书中写道【宛去洛八百里,去吾一千二百里,闻吾举事,当表上天子,比相反覆,一月间也,则吾城已固,诸军足办。】,也就是说从宛城到洛阳送信,天子批复加上一千二百里行军正常需要一个月的时间。用轻骑送信洛阳到天子批复大约要五、六天,而行军一千二百里需二十四天左右,即日行五十里。


而实际上【及兵到,达又告亮曰:“吾举事,八日而兵至城下,何其神速也!”】,司马懿在请示的同时就出兵了,平均日行一百五十里,八日行一千二百里,让孟达措手不及。


需要注意的是,虽然日行距离基本相同,但所谓“八日克孟达”,实际上八日只到了上庸,攻下上庸还用了十余天,况且回军用多少时间都无所谓。而“急击刘备”是二十天必须完成【去—打—回来】,个人觉得难度直升若干级。


2、刘备逃的有多快:裴注中引《魏书》【是时,公方有急於官渡,乃分留诸将屯官渡,自勒精兵征备。备初谓公与大敌连,不得东,而候骑卒至,言曹公自来。备大惊,然犹未信。自将数十骑出望公军,见麾旌,便弃众而走。】


如果觉得魏延说【楙闻延奄至,必弃城走。】这话不靠谱,我们看刘备的表现【见麾旌,便弃众而走。】,真是【备闻曹至,弃城走】。刘备没见到曹操本人,看见曹字旗就跑了,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,但真实性应该很高,“急击刘备”这个过程一共才持续了二十天,除去行军时间,几乎没有时间留给攻城战,如果不是敌人望风而逃,根本解释不通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结论是,和奉孝“急击刘备”的奇谋相比,子午谷奇谋居然看起来要更靠谱一点……但是人家曹总真的在二十天跑了两千四百里,刘备真的很给面子地逃了,袁绍真的因为儿子病了没出兵,于禁真的用两千兵守住了延津,所以,这个看似“不靠谱”的奇谋真的成了!!!


不过个人不觉得葛公不用子午谷奇谋是错的决定,毕竟天下只有一个为曹操“执其咎”的郭奉孝,也只有一个对郭嘉计无不从的曹孟德。同样的时势,若不恰是这两个彼此相知军事奇才,结果只怕会完全不同。

评论

热度(321)
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